【四個願望,一次滿足】03/17 確定需開刀

2015/02
原只是思考這個病是否能不用當兵了,卻開啟了...
需要做抉擇的開刀之旅。

2015/03/05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:郭宜潔醫師
重新照了X光。
診斷結果: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椎板閉鎖不全合併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滑脫症。
詢問醫師:若要根治的辦法是?
醫師回覆:開刀。

拿了北醫的診斷證明書到三重兵役課。
兵役科給予條文的影印版,告訴我北醫這份診斷證明有符合,
但有點含糊,希望能有跟條文相符合的證明。

2015/03/09
中興醫院:郭忠和醫師
拿了北醫的光碟到中興醫院。
診斷結果:這是脊椎滑脫症,要根治必須開刀。
詢問醫師:那在中興開刀嗎?
醫師回覆:我沒開這個刀,但我是從長庚轉來的,所以我只能推薦你長庚的醫師
回覆醫師:沒關係,在遠我都可以去看診,只不過兵役條文部分可能要麻煩醫師
醫師回覆:你本身就符合條文敘述,只是目前的診斷是替代役體位,若是到長庚進一步診斷,可能就是免役(因為沒有檢測是否壓迫到神經根),建議先送申請到兵役課,他們會安排複檢,你就可以知道是否免役了。

拿了中興的診斷證明書到三重兵役課。
兵役科專員告知:你這有要開刀治療嗎?(因條文說明:脊椎滑脫症經開刀治療者免役)
我回覆:可能會,還要再去長庚看診。
兵役科專員:建議若要開刀的話,就等開完刀再拿手術證明書申請兵役免役,否則要安排這次複檢,開完刀後還要再安排一次複檢。
我回覆:那就等最終情況是否選擇要開刀再決定要送哪項證明。

我給予兵役課的結論:感覺不想安排我去做是否壓迫到神經根的檢測,若要開刀,即可不用浪費這個檢測的費用了。


2015/03/09
長庚醫院:賴伯亮醫師
結束完兵役課,就決定跑到長庚看診,剛好賴醫師門診是周一,而掛到的號碼是下午的最後一位!
拿了北醫的光碟到長庚醫院。
診斷結果:這是脊椎滑脫症,要根治必須開刀,建議再照核磁共振,下周再進行討論。
詢問醫師:在這能開這刀嗎?我是中興郭醫師介紹來找您的。
醫師回覆:可,不過可能要再多仔細檢查,且滑脫症外,還有一節有輕微的椎間盤突出現象。

核磁共振照完,結束了03/09這天,而這天印象很深刻...
09:00到中興醫院
10:00到兵役科
11:00到長庚掛號
12:00回到家
17:10到長庚等待看診(預計看診時間17:30)
18:30看診
19:30照核磁共振以及X光
20:30結束此日

2015/03/16
長庚醫院:核磁共振報告
這次做足了功課,有一週資料查詢時間,所以我提出了許多問題
診斷結果:確定脊椎滑脫症以及椎間盤突出還有原先告知的閉鎖不全部分,核磁共振顯示:還有一節有退化現象。
我:
1.釘子的費用是否有分種類?
2.骨粉是要只用自己的還是用人工墊片?
3.健保補助部分,申請時間需多久?
4.背架(俗稱鐵衣)費用?
5.術前注意事項(03/22捐血,因固定有捐血習慣)
6.可開刀時間?
7.X光片有2-3節,開刀是哪一節?上方會不會之後也可能有問題?
8.術後補給品?

醫師看我寫在本子上,直接看著我的本子然後回覆我:
1.釘子的費用健保是有給付的
2.挖自己的骨頭是可以,但就會比較多的量,放墊片就是所需量比較少,但稍後跟你討論一下要開三節還是兩節。
3.健保補助部分我會去幫你申請,釘子那些會過,墊片有一個也會過(脊椎滑脫),但有退化那節所需的墊片不予補助(自費66,000)。
4.3000-9000不等,全看要選擇哪種,不過便宜的跟貴的差異就是輕與重
5.別捐了吧!你開刀都要流血了,為自己留一點血吧。
6.目前看起來最快需要04/01那週
7.這就是我要跟你討論的部分,你目前一定要處理的是兩節,因為閉鎖不全導致滑脫以及輕微椎間盤突出,
而在此薦椎的上方,已有退化現象,現在可以不要處理,只是不知道哪天會有問題,等到有問題的時候再開就好也可!
8.不用買那些補給品啦,年輕人,吃個雞腿就好了啦!

總結:其實我對這醫生還頗有信心,但是礙於只問了一家"可開刀"的醫院,還是不放心,所以我還是想再多問問。
而此醫生其實對我還算仔細地說明,包含他告知退化那節,也沒有說一定要開,就是讓我自己決定
(因醫師大可直接說:你這個也需要這次開刀處理!反正我們也不懂專業上)


2015/03/17
台科大老師推薦的醫師,博政診所:范政裕醫師
診斷結果:年輕人,去開刀吧!復原也比較快
帶了長庚的核磁共振以及X光的結果前去

我:醫師,我這情況是只有開刀能解決嗎?
醫:
第一,我這裡是診所,我不可能幫你開刀。
第二,我若黑心一點,我可以跟你說你在我這邊復健就會好。
第三,若影響到你生活機能(行走會麻)那我建議你要早日開刀了。
第四,如果連我可以賺你錢的人都跟你說你要開刀了,你就真的要開刀了!
最後,你確定在長庚開了嗎?
我:沒有,我等等還要去看王世典醫生,在榮總。
醫:恩,去找他,他這方面很有經驗,拿我的名片去。
我:好,謝謝醫生
醫:年輕人,加油!早點治療好你才不會那麼擔憂。

(大概是醫生看的出來我很垂頭喪氣的吧...)


2015/03/17
榮民總醫院:王世典醫師
診斷結果:開刀。
帶了長庚的核磁共振以及X光的結果前去

我:醫師,我是搜尋您的事蹟以及范醫師跟我推薦您,所以我來做諮詢
醫:你怎麼不再長庚開就好,還要來問?
我:我想要多了解,也許不同醫師有不同說法
醫:你這情況是一定要開刀的,加上你說你已經會腳麻了,那我建議你早日開刀吧!
我:好,那若在榮總找您開刀能何時可開?
醫:你的時間規劃是如何?我能開的時間應該要4月中後了
我:我希望早日開,穿背架復健的時間不要拖到7月,因為我怕熱
醫:那,你在長庚看哪個醫師?他可以開刀的日子是?
我:賴伯亮醫師,4月第一周
醫:那你去長庚開吧!那醫師也不錯,況且你也在長庚有做檢查了,也不用再等了
我:好的,非常謝謝醫師

結論:范醫師是個值得信任的醫師,王醫師亦是,合併賴醫師,三位都是很替病人想的醫師。
台灣的骨科醫療(脊椎部分),我相信未來會是有發光發熱的一天!
因為有著這麼多為病人想的醫師。

所以,決定於04/01林口長庚開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